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将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河北大学。对此,河北省教育厅10月21日答复称,从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办学特色以及地理位置来看,三所学校目前尚不具备合并的条件。

  此前,上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河北可整合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实现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的三校合并,在石家庄或雄安新区建设新校区。

  该网友还列举了三校合并可能带来的好处:1、三校合并在石家庄建设新校区,组建新河北大学,可以在河北诞生一所真正的一流大学,提高石家庄教育资源首位度;

  2、三所高校“文工医”互补,同时建设新校区,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搬迁和院系调整,在现有条件下,可以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增强高校实力,最大限度避免过多搬迁造成的动荡;

  3、为解决河北工大问题提供思路,新河北大学分设石家庄、保定、天津校区,河北大学继承“211”名额和“中西部高校计划”等倾斜条件,河北省重点投入,分5—10年时间,实现新河大建立与工大调整和转制。

  对于上述建议,河北省教育厅答复称,从现状来看,三所学校目前尚不具备合并的条件。

  答复同时给出三点考虑:一是从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看,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各安其位、内涵发展、办出特色,特别要求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切实引导存量高等学校把精力和资源用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上来。目前,合并办学不符合国家政策的主导方向;

  二是从办学特色看,河北大学是综合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是理工院校,河北医科大学是医药院校,三所高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均不相同,不宜简单加以合并;

  三是从地理位置看,三所学校办学地点分别设在保定市、天津市、石家庄市,学校教职工、在校生人员较多,合并搬迁的难度较大,不具备合并的可操作性。

  河北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河北省高等教育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继续发挥现有高校独特的办学优势,加快推进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另据河北省教育厅介绍,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该校为综合性大学,涵盖工、经、法等12个学科门类,现有教职员工33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约4.2万人。河北工业大学是省属公办高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工为主,涵盖工、理、经等7大学科门类,现有教职员工26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约6.5万人。河北医科大学是省属公办高校,是一所综合性医科大学,现有教职员工18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约2.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