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祝龙超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7日电 (祝龙超)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辍学人数实现了动态清零。

  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介绍,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省教育厅会同省公安厅、省扶贫办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掇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责任。落实县级政府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县级控辍保学县长、局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责任制,建立完善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控辍保学工作抓细、落地、落实。

  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确保适龄儿童底数、就读情况、辍学信息精准。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各地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控辍保学排查,对复课年级返校报到情况进行清点,防止学生因疫辍学。

  韩俊兰表示,根据核查出的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逐人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对因身体残疾辍学的学生,优先就近安排到特教学校或普通学校就读;不便到校接受教育的,按照家庭自愿、适合送教、就近服务的原则,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对因家庭思想观念而辍学的学生,综合运用宣传、司法等手段抓劝返,落实监护人送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责任。狠抓典型案例为控辍保学划定法律“红线”。密切学生户籍地和流入地的联系,联合做好劝返工作。

  韩俊兰说,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辍学人数实现了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