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省工信厅供图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省工信厅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0月28日电 (黄歆尧)2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河北今年1663项省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3783.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超1800亿元。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652项,5亿元以上项目157项,10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84项。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前三季度河北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4.3%、8.3%。降幅环比前8个月分别收窄了0.9个和0.3个百分点,回升态势进一步显现,其中钢铁、食品行业技改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合计占全部工业比重超55%,对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河北对全省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点技改项目逐个明确包联责任人,建立“一对一”服务专班,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点对点”的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开工建设以及复工复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完工、竣工项目早达产。

  四季度,河北将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新一轮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围绕24条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链的断点堵点问题,实施一大批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特别是在工业强基方面,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以5G为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服务和物联网,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对接,提升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和协同性,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行动、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鼓励企业通过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淘汰关停一批,实现集约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