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传一份通知称,河北石家庄市南街村村委会将对外来户的冬季取暖费大幅上调,由每平方米18.5元上调至每平方米40元,引发关注。有网友透露,此事发生在石家庄藁城区廉州镇南街村。

  11月11日上午,廉州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0日晚上,他们针对前述事情已开展调查。经与南街村村委会协商,今日上午决定对该村外来户取暖费不作上调,仍享受村民待遇。

  网传通知显示,经南街村“两委”会会议通过,将南街村长期居住外来户的冬季取暖费进行调整,由原来的每平方18.5元,提升到每平方40元,落款为南街村委会,时间是2020年11月9日。

  前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称,该镇南街村的供暖费需由村里先行支付,之后再由政府根据当地村民户口,按户进行补贴。南街村村委会误认为今年仍会按照原来的政策补贴取暖费,考虑外来户没有该村的户籍,导致前述村委会认为外来户无法享受政府的取暖费补贴,则会加重该村的负担,因此出现上调该村外来户的取暖费一事。

  “现在南街村划为城区,政府将有新的补贴政策,(目前处于)一个交接的时候,所以出现这个沟通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网传通知只是南街村村委会研究出的解决办法,并不是正式文件,也并未张贴。此前,南街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曾携带前述通知,入户与该村外来户进行协商,但并不代表会按此执行且并未收费。目前,他们已经与南街村村委会协商处理此事,对外来户的取暖费将不作调整,仍享受村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