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又遭重污染天气过程,上一轮11月9日至12日的过程刚刚结束,紧接着自14日起,受高湿、静稳等因素影响,扩散条件不利,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城市将出现3天以上中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

  14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称,此次重污染天气时间长、污染重,一方面两轮重污染天气基本接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将近10天的污染时长;另一方面河北省已全面供暖,供暖锅炉启炉时由于治污设施运行不稳定,额外增加污染物排放量。

  此外,在11月9日至12日的重污染天气期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组织的环境执法工作中发现,部分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和扬尘综合治理问题突出,同时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露天焚烧等问题。从督导帮扶情况来看,部分承担大气环境治理责任的部门和基层政府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地区涉气问题较突出,部分地方重点工作推进较慢。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在主持召开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要求,各地要加密监测会商,根据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启动、维持、调整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提前采取减排措施,依法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据悉,11月14-17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要组织全省执法人员、督导帮扶组以及各驻地监察专员办人员开展驻市督导检查,各厅级领导将带队开展巡查、夜查,重点督促检查各地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各地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跟踪评估各地应急减排措施效果,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和措施。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对照应急减排清单,深入企业、施工工地等减排一线,督导落实“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督促问题整改,全力实现“削峰降速”。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次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河北省要求采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

  何立涛表示,要严格按照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绩效评级情况,采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做到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要注重对检查效果的评估分析,特别是要对燃煤电厂、钢铁、焦化等污染物排放大户加强分析研究,优化应急减排清单,完善措施办法,确保企业减排到位。要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严防“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