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结合职能任务,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工作措施》的通知,制定工作措施,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有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加强河北省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和推广应用,及时更新发布扶持政策信息,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实行受理、审查、审批、发证、送达全过程网上办理,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取证”。指导督促政策制定机关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把好政策出台关口。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和特点,聚焦质量提升和实际生产中的测量测试问题和需求,实施计量精准服务。对有积极性和能力条件的企业,鼓励引导其建立完善内部量传溯源体系,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节省企业外检或外校费用。

  2.全面完善产权制度

  加强京津冀、京沪冀等十二省(市)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加强与出版、海关、公安、法院等部门协同保护,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跨地区跨部门执法协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快捷、高效的优势,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线索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处置,不断提高执法效率。认真落实《河北省专利资助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鼓励发明创造。积极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加强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对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保护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有力促进全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导,打击侵犯企业商业秘密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3.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指导各级企业登记机关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依法依规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指导各外资授权局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依法依规做好登记注册工作。按照总局的负面清单和许可改革要求,结合我省具体情况,形成河北省特种设备负面清单;积极应对和承接下放事项,全面实行网上办理。2021年1月1日起化肥产品由目前的后置现场审查调整为告知承诺。承接国家总局下放的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5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工作。先由省局审批办理5类事项,待时机成熟再委托至各市办理。

  4.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坚持横向协调、纵向联动,优化审查工作机制,开展第三方审查评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约束,持续提升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和效果。构建反垄断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执法体系,加大民生领域和要素领域反垄断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一步增强反垄断执法监管效能。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

  5.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

  推进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将药品经营企业全部纳入追溯范围,探索开展中药饮片追溯,实现药品流通环节全品种、全链条可追溯,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药品质量风险预警。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商品生产、包装、配送到回收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全链条标准体系建设。狠抓食品、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强化品牌建设,全面提升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和安全保障水平。发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作用,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提高消费者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跨部门执法办案联动机制,提高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执法力度。推进电梯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广使用河北省安全管理系统对气瓶制造、充装、检验和安全监察等环节实现可追溯管理。

  6.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在全省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创建省、市、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发挥示范单位引领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7.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

  持续加强涉企收费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发挥12315投诉举报作用,收集违规收费线索,指导各地查办违规收费案件,并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予以公开曝光。

  8.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

  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开展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服务市场主体便捷高效退出。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积极建设专利与商标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大力宣传专利电子申请和商标网上注册,不断提升河北省专利电子申请率。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为申请人提供丰富的服务选择。优化专利优先审查程序,助力我省企业专利快速获权和确权。

  9.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机制,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依托全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和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提升监管效能。以食品、药品、疫苗安全为重点,健全统一权威的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完善依法管网监管体系,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完善“以网管网”监管体系,加强网络商品交易信息监测,加强电子取证技术建设,为网络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完善“协同管网”监管体系,健全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坚持审慎包容、鼓励创新原则,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成长。

  10.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1年,指导各市、县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并将修订出台情况纳入对各市年度考核指标。在张家口组织以冬奥会为背景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对张家口市局进行指导,相关经费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

  11.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认真做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市场监管制度创新任务落实。加强工作对接,根据片区需求,积极指导片区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制度创新。

  12.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

  指导登记机关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工作。

  13.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

  严格落实《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执法办案重点环节、重点内容进行全程音像记录,依法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网站等途径公开行政处罚信息。组织开展2020年度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和2020年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明确各级综合执法范围,建立县乡两级执法权责清单。加强一线执法队伍人员、装备配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