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冠病例持续新增,春节临近,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现,近日河北多地发布倡议,倡导在外人员春节不要返乡,就地过年。

  石家庄市藁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1月4日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的健康倡议》,倡导广大居民非必要不出藁,非必要不入藁,提倡婚丧嫁娶一律从简,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餐、聚会,尽量不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春节将至,建议在外人员留在当地过节,不返回藁城,避免旅途感染,原则上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要返藁。截屏图

  1月7日,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的《白官屯镇:疫情防控倡议书》建议,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减少出行。坚持非必要不离村、非必要不出区,并主动劝导身边亲朋好友节假期间不外出,就地居家过年,已外出和在我镇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

  1月4日,邱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河北这些地方风险升级!邱县广大群众请速看防控新冠疫情的倡议书!》,其中提出,来(返)邱人员必须报备。对于从邱县以外准备来返(邱)人员(含务工、经商、学生返乡、前来探亲、来邱打工),务必提前7天向目的地所在村委、社区做好报备登记,详细报告准备返回邱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并务必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倡导在外人员非必须不回来,待明年春节后春暖花开的适宜时节,再返乡再相聚。

  此前,2020年12月28日,河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致河间在外人员的一封信》上称,广大在外河间亲友,如果可以不返回河间的尽量先不要返回河间,提倡市民群众在工作(生意)地过年,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返回河间的,一定要主动向所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前报备、登记。

  信上还称,新年将至,大家想回家看看,陪伴亲人过个年,聊聊天,实属人之常情。但任何一点疏忽大意,都可能让全市这一年的坚守功亏一篑,甚至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希望大家在疫情相对平稳的这段时间,再忍一忍,再坚持坚持,别给病毒乘虚而入的机会,影响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