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数据:12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其中石家庄市新增16例,邢台市新增5例。

  1月12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其中石家庄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0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9例;邢台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

  1月12日,石家庄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力争两日内完成。二轮核酸检测共设立采样点13114个,已累计采样3101776人,检测出阳性3人,均在藁城区。

  一个好消息是:石家庄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全封闭管理后,第一轮核酸检测的375000余名学生无一例阳性。

  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相比,这次更便民了:不用填写纸质表格,手机软件扫描居民身份证就可录入信息,大大提高了效率。

  在12日的检测过程中,出现了这样感人一幕:石家庄市新华区医护人员孙彦梅在得知姥姥去世火化的消息后,走出采样大厅,朝远方默默鞠躬四次,转身又投入紧张的工作。

  在连日来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还有令人悲痛的消息:一名抗疫勇士倒在了一线。1月12日早上,55岁的石家庄长安区跃进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献忠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无条件付出。”这是李献忠生命最后几天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

  在疫情肆虐的寒冷冬天,还有很多暖人的瞬间:不少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录制了大量暖心视频,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送上祝福、带去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国务院联防联控救治组协调了12支252人国家检测支队支援河北,当前河北省核酸检测单检能力已达到110万份。

  ——患者是如何救治的?

  河北省的方案是:紧盯重症、重视轻症,一人一策一团队全力救治,并对普通型和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儿童、老年患者,分别制定了个性化方案。

  ——居民生活物资是否有保障?

  2.5万名快递小哥率先接受二次核酸检测后,已穿梭于石家庄大街小巷。33岁的邮政快递员杨东海说:“关键时刻能站在一线,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到位,心里挺自豪的。客户们收到快件都会道声谢谢,良言一句三冬暖,这声谢谢比啥都强。”

  ——农村防疫情况什么样?

  石家庄市桥西区张营村有居民980户、3500多人,村中广播不断循环播放:各小区村中,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进入小区人员一定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快递、外卖人员,实行无接触配送。

  河北省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风险。

  12日起河北省部分进京通道关闭了,与北京相邻的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三河市分别发布通告:对本辖区居民实行7天居家隔离,并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