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

  全市广大居民朋友: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我省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将会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为切实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安全,现公告如下:

  一、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广大群众近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离张,特别是要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广大市民在张过年,尽可能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外出活动,不参加大型活动。对计划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张返张的亲友,要劝导其暂时不要来张返张,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疫情传播风险。

  二、主动报告有关信息。从石家庄、邢台、廊坊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张返张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凡与国内各中高风险地区来张返张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如有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尽量减少聚集活动。进入公共场所要服从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预约限流等防控要求,做到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少串门、少聚餐,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

  四、注意冷链食品安全。要在正规商场、超市门店等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畜禽、冷冻食品、水产品,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食物应烧熟煮透后再食用,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用品用具分开使用。

  五、切实加强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消毒,保持空气流通。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餐前饭后要洗手。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市民要积极主动配合,自觉遵规守法,对防控排查中不配合入户调查登记、不配合检测体温,提供虚假信息、隐瞒不报,拒不履行防控义务造成疫情传播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张家口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