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1月27日电(记者齐雷杰)因听力减退,河北省大城县南赵扶镇小店子村村民刘锦标到村卫生室就诊。村医王郁葱为他测温、查看行程码和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后,才开始诊治。

  “我们要对所有患者开展就诊排查,提醒患者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能自行服药,要到卫生室就诊。发现发热患者,我们会联系救护车安全转运至发热门诊筛查。”王郁葱说。

  河北省一些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显示,他们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曾自行前往药店购药、服药,或到农村诊所就诊。农村地区疫情监测能力弱,是导致疫情在隐秘状态下扩散蔓延的重要因素。

  为堵塞农村防疫漏洞,河北多地出台规定,要求农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落实首诊负责制,对患者开展预检分诊,提升疫情早期发现、报告和处置能力。

  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卫生院院长高建春说,目前所有来院患者都要经历预检分诊第一关。基层执行好这一制度,就能及时发现疑似感染者,起到“哨点”作用,助力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监测网。

  河北多地还要求药店对购买退烧、止咳等药品的群众进行实名登记,确保用药人信息准确、完整、可追溯。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刘国玲说,廊坊向全市2673家药品零售门店发放了《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预警处置流程图》,明确了体温、健康码等异常人员现场处置流程,强化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

  廊坊市健生堂药店工作人员吴彩霞说,顾客购买退烧、止咳等药品,要登记姓名、现住址、工作单位、症状体征、流行病学史等信息。顾客行程码、健康码或体温异常,药店会立即让顾客在留置点留置,并向社区和有关部门报告。对发热、干咳患者,药店会联系救护车前来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