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延崇(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延伸工程翠云山特长隧道左幅贯通。至此,这条隧道实现双幅贯通,标志着延崇高速公路延伸工程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北京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途经怀来、赤城和崇礼,由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三部分组成。2020年1月23日,延崇高速公路主线通车运行。

  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属于配套工程。按照规划,两者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

  翠云山特长隧道全长8.4公里,位于冬奥核心区域滑雪赛场底部,是延崇高速公路延伸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河北省内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隧道通风竖井深度为421.5米,为河北省隧道最深的通风竖井。

  全长17.073公里的延伸工程为双向四车道,起于延崇高速公路主线终点太子城,终点为白旗互通,与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张承段实现顺接,设计时速80公里。通车后,它将打通延崇高速公路到首都环线高速公路的断点,缩短太子城到首都环线高速公路的通行时间,连接起北京市与冀北的优质旅游资源,方便北京游客到张家口旅游休闲。同时,也将缓解北京至张家口东北部的交通压力。

  尽管只有十几公里,但延崇高速公路延伸工程的建设却面临着诸多困难。施工区域位于北方高寒山区,寒冷时间长,有效工期短。且该线路桥隧比例达76%,要穿越两个断裂带,局部渗水严重,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同时,它还下穿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区,在绿色环保方面,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翠云山特长隧道为例,该隧道下穿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区,绿色生态环保要求高。建设者们通过修建绿色廊道、采用围栏隔离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破坏;隧道施工采用早进洞、晚出洞和机械化施工,最大限度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从2019年5月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在确保和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用斜井+支洞方式增加工作面,施工掌子面由12个增加到20个,全力以赴推进翠云山隧道工程建设。从而实现历时20个月完成隧道贯通,比原计划缩短了6个月,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最长隧道的掘进任务。

  下一步,延崇高速公路筹建处将组织延伸工程及赤城支线各参建单位加快推进剩余工程施工,力争提前完成今年建成通车任务,进一步完善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运动员转场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