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2月16日电(记者王民)“京雄高速5月底要通车,剩下的活儿不少。留在工地过年既能为工程做贡献,还能挣工钱。”京雄高速SG5标工人张洪涛对记者说,他刚刚收到工资短信提示。

  京雄、延崇高速公路分别是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项目,今年将陆续建成通车。春节期间,两个项目共有1200多名建设者留守在工地。项目筹建单位用暖心的活动、暖意的服务、暖胃的饭菜让他们安心施工、舒心过年。

  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挂灯笼、写春联、贴窗花……京雄高速公路SG2标、SG3标项目部组织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写春联,送福字,美好的祝福凝于笔端,施工现场非常热闹。

  “爸爸、妈妈,我收到了寄来的新年礼物,请放心。”京雄高速公路SG5标带班班长吴川江、焊工陈巧娟是四川人,夫妻俩自愿留在工地过年,项目部给他们的女儿寄去了一台平板电脑。

  施工单位组建“爱心服务队”为工人们免费理发、收发快递,一些工地还设立自取小超市、亲情畅聊和视频拜年服务室。麻婆豆腐、湘西腊肉、水晶虾仁、松鼠鳜鱼……京雄高速公路SG6标打造“工地点餐食堂”,制定了“春节特色菜谱”,保证每天饭菜不重样,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建设者都能尝到家乡味。

  延崇高速公路延伸工程冬期时间长、有效工期短,桥隧比高达76%,施工难度大。除夕上午,延崇高速公路筹建处项目工程师朱玉来到Y1标翠云山特长隧道,在施工班组安全例会上叮嘱大家:“春节容易产生浮躁心理,容易发生质量和安全事故,要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安全过节。”中午,朱玉在工人食堂与施工人员聚餐。下午,隧道两个标段接头处排水管溢水影响正常施工,他顾不上更换水鞋,蹚着水走到溢水位置,协调两家施工单位处理。

  晚上,朱玉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拿起手机和家人视频。妻子告诉他:“吃晚饭时,闺女手拿着饺子喊爸爸呢。”朱玉说:“明年春节我回家,咱一家三口一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