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雄安2月19日电 (记者 崔涛)“当最后一班列车驶离站台,我们铁路警察的心才踏实下来。”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雄安站派出所政委张德信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迎来首次春运返程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内客流量并不大,但是雄安站派出所民警工作量并未缩减。为了旅客安全,雄安站派出所数十名民警每天巡查30多公里铁路线和26个值守岗亭,在雄安动车运用所、国内首个350公里高速铁路钢结构全封闭声屏障等地,都留下他们巡查的身影。

  此外,当铁路公安机关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后,雄安站派出所民警积极响应号召,留在雄安就地过年。副所长方鹏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了20多天,结束一天工作之后才能和刚生下儿子的妻子视频聊天。刚领完结婚证的民警李晗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春节期间一直在巡查铁路线路。

  从警30年的“老铁警”张德信表示,每天派出所都会组织警力对高铁线路进行巡查,检查各个铁路设施,查看每个值守岗亭的工作日记,和周边村民积极沟通,宣传铁路安全知识。该所积极探索铁路——地方深度融合模式,共同维护铁路沿线安全稳定,致力打造全国铁路派出所标杆。

  2020年12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线路全长91公里。同步投入运营的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也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