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属于违法行为,行为严重的还将受到刑事处罚。近日就有一名男子因多次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购票,被铁路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邯郸站派出所不久前接到一位李女士的报警,她说自己在使用铁路12306软件时发现有多次河北省内的短途购票记录,但她本人并未到过河北,怀疑身份信息被盗用。

  民警迅速开展调查,经查实,李女士的确从未到过购票记录上涉及的车站乘车。民警后经工作发现,李女士名下的短途车票均为黑龙江省一位名叫桂某的男子购买的。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桂某名下的铁路12306账户有多次使用他人身份信息购买车票的记录。2月20日,办案民警前往黑龙江将桂某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询问。

  桂某承认,自己确实在未征求他人同意的情况下,多次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购买车票。然而桂某表示,自己这么做只是为了获取某款支付软件中“蚂蚁森林”更多的“能量”,提高自己在好友排行榜中的排名,他并不知道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后果这么严重。目前,桂某因涉嫌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被铁路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邯郸站派出所民警提醒旅客,身份证、身份信息均涉及个人隐私,严禁冒用。不要怀有侥幸心理,做出冒用、盗用他人身份信息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构成犯罪,受到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