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魏会博摄新闻发布会现场。魏会博摄

  新华网石家庄3月1日电(魏会博)从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将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和特色高效农业,确保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加快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北粮食总产量连续保持在700亿斤以上,菜肉蛋奶果产量均居全国前6位。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业生产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四个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全部完成。

  为推动河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河北省委在今年部署开展的“三基”建设年活动中,把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列为一项重要任务。河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配套制定12个产业推进方案,形成了“1+12”的政策支持体系。总的布局是全省重点培育12大特色优势产业,其中包括3个千亿级产业、4个300亿级产业、5个百亿级产业,打造100个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100个全国知名的高端精品。

  瞄准京津冀高端市场需求,河北正以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持续深化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

  据悉,河北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向县域特别是特色优势区集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四位一体”经营模式,引导更多农户加入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带动农户更多地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