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输水361.22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北省供水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向天津供水60.06亿立方米,向北京供水62.13亿立方米,向河南供水123.28亿立方米,工程综合效益远远超过预期。

  自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河北受水区曾经吃水难、用水难、“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水资源困境成功破局。

  河北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配套工程构筑起安全供水网络体系。通过40余座分水口、128座地表水厂,将优质的南水送达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以及雄安新区,极大地改善了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供用水结构,大幅度提高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率。

  河北省按照“足量调水、高效利用、统筹调度、保障供水、注重生态、量水而行”原则,南水逐渐从“配角”变为“主角”。2018年到2020年,河北省南水的利用量三年“三大步”跨越式提升:2018年22.4亿立方米、2019年25.6亿立方米、2020年36.5亿立方米。2020年首次突破中线工程给河北的分水指标30.4亿立方米。

  天津全市南水北调供水总量由2014年的24.1亿立方米增加至2020年的27.82亿立方米,形成了以南水北调、引滦工程为骨架,于桥、尔王庄、北大港、王庆坨、北塘五座水库互联互通、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供水新格局,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核心区域实现了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62.13亿立方米南水增加了北京市水资源总量,提高了城市居民用水条件,在显著改变首都水资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的同时,为北京赢得了宝贵的水资源涵养期。

  据悉,北京遵循“节、喝、存、补”的用水方针,先用外调水,后用本地地表水,再用地下水。在62.13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中,有超过40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入京水量约七成,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300万人;向密云、怀柔、大宁、十三陵等本地大中型水库存蓄江水近9亿立方米,并向城市河湖补水以及回补地下水,地下水水位较2015年底25.75米回升了3.26米,连续五年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