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3月4日电 (杨文娟)1月28日春运工作启动以来,河北高速交警联合交通部门,严查非法营运车辆,查处移交非法营运案件62起,交通部门已处罚29起,罚款32.6万元,剩余33起案件移交程序正在进行中。

  河北高速交警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收集、分析辖区内各类非法营运车辆信息,摸清非法营运车辆的集聚点、通行时间、行驶路线、非法营运的方式等规律,有针对性部署勤务,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加强协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联合打击面包车超员、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河北高速交警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非法营运不放松,借助多方力量,织紧织密查处网,严格执法,确保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确保违法行为处罚到位,违法嫌疑人责任追究到位。

  相关案例:非法营运不承认 聊天记录露马脚

  2月8日下午16时许,河北高速交警唐山支队唐山大队民警在京哈高速唐山北收费站对一辆冀B牌照白色江淮面包车进行常规检查,车辆核载7人,实载6人,不存在超员非法行为。司机称车上5人均系其朋友,从北京回唐山。

  但当民警询问其车上乘客的姓名时,司机竟答不上来。司机辩称他们是微信好友,用微信联系。民警遂让司机打开聊天记录,意外的是在聊天记录中发现了司机违规拉载乘客的转账记录。在证据面前,司机承认了其非法载客盈利的事实。民警告知其行为涉嫌非法营运,目前该案件已移交丰润区交通运输局客运分队进一步处理。

  相关链接:

  非法营运的概念:非法营运是指没有依法取得营运权而实施了营运行为。即未按规定领取有关主管部门核发的营运证件和超越核定范围进行经营。

  非法营运具体包括:未取得道路运输(包括道路货物、道路危险货物、道路客运(班线)、国际道路运输等,下同)经营许可,或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的道路运输许可证件,或超越许可事项,从事有关道路运输经营的行为。

  非法营运的主要危害:一是偷逃国家税费,损害国家利益;二是扰乱道路交通秩序。非法营运车辆频频违法,有些车属无牌、报废、套牌或假牌照车辆,经常超速行驶、超员载客、随意占道停放、随意掉头、闯红灯、争道抢行,严重扰乱交通秩序;三是侵犯乘客的合法权益。“黑车”的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在营运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服务纠纷,乘客投诉无门,其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发生伤亡事故后,司机既无经济赔偿能力,又无法得到保险理赔,受害人往往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影响社会稳定;四是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因其运营成本低廉,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