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日前印发《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新区今年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才链,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到2023年,初步建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

  建立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

  方案提出,全面实施产业人才集聚计划、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民生事业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计划、金融人才发展计划,深化拓展“名校英才”入区计划。深入实施人才交流计划和“789”薪火计划,建立健全新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干部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快培养选拔一批70后、80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形成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突出、人员相对稳定的党政干部梯队。

  利用两年时间,培育引进一大批能够引领、支撑、服务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各类人才,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领军人才、行业人才、技能人才、社工人才和本硕博毕业生人才队伍。

  探索人才弹性编制池制度

  方案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注重加强政府在产业集聚、平台构建、政策扶持方面的引导,更多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在政产学研间自由流动。建立高端人才双聘制,探索人才弹性编制池制度,吸引“候鸟型”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在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招才引智联络机制,鼓励企业引进外国专家。加强人才聚集平台建设,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打造全球人才创新聚集地。

  在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方面,搭建雄安新区人才智慧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人才“一键式、一站式、一条龙”全程服务制度,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优质高效服务。建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及人才服务保障绿色通道。对各类全职人才实施更为便捷的落户政策。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通过租赁补贴、购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方式,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优化人才子女入学政策,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享有在新区优质公立学校优先入学的权利。提高人才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各类人才医疗保健待遇,建立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对外籍人才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