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保定3月11日电 9日,保定市莲池区府河片区举行第四轮集中拆除暨清零收官行动,标志着历时12年之久的府河征迁画上圆满的句号,为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莲池区区委书记董鸣镝介绍,2020年6月份以来,莲池区先后整村拆除19个村,涉及7731户、31225人、20750亩土地。 2021年2月21日,莲池区组织开展了府河片区首轮集中拆除行动,2月25日、3月4日相继开展了第二和第三轮集中拆除行动。3月9日,耗时31天终于“清零收官”。共计拆除楼房70栋、平房199处,建筑面积40万平米,涉及住户4603户。接下来,在拆除工作中,莲池区将坚持做到专业拆除、精准拆除、绿色拆除、安全拆除。

  莲池区政府工作人员称,府河片区拆违问题12年未能解决,为此,董鸣镝经常在府河拆迁指挥部开会工作至凌晨,了解拆迁进度、研判动迁形势,走进群众中听取诉求、安抚情绪、耐心作答、突破难点。他要求莲池区与市府河片区拆迁指挥部300余名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心态,以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工作决心和工作力度投入征迁工作。

  据介绍,保定市莲池区城中村不仅数量多,而且违建数量大,遗留问题多,其中不乏钉子户、难点村。为此,莲池区坚持问题导向、化僵去困,精准高频组织开展以“重大违建定点清除、城中村改造重大突破”为主题的“关键决心”系列攻坚。

  存续30多年、违建占地372处、面积352亩、经营商户305家的东百楼北街市场,在7天之内实现全部商户搬迁退市。河大网红商业街、保定卷烟厂新址门前规划六路等一批陈年已久、制约城市转型发展的多个城市顽症痼疾得以清除,为保定品质之城建设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