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3月11日通报,近日,在献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指导下,反诈中心和乐寿刑警中队在强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过程中,深挖线索,打掉了首个利用数字货币为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的团伙。

  据悉,专案组依托公安部下发的“断卡”线索,通过认真核查,发现吉某某出租自己的银行卡进行转账,涉嫌电信诈骗洗钱活动,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由于案情重大,献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多警联动、协同作战,力争尽快破获案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经过线索摸排、全面取证,一个利用网络交易数字币为电诈“洗钱”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通过对涉案账户细致分析和研判,初步查明该团伙组织架构、人员层级和资金流转等情况:

  该犯罪团伙于2020年8月至10月开始通过网络数字货币对网络犯罪资金进行“洗钱”违法犯罪活动,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某、夏某某、李某某四人受梁某某、刘某某指派,在献县多个宾馆秘密操作,进行网络犯罪洗钱活动。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等人负责联系献县的“买手”(同时拥有火币网还有银行卡的人),为洗钱活动提供火币网账户和银行卡账户。

  为早日打掉该团伙,办案民辅警放弃了春节、元宵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以局为家、昼夜奋战、缜密侦查、循线追踪。在广东、贵州、上海、杭州等警方的协助下成功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行踪。远赴多地开展抓捕行动,警方斩断“洗钱”灰色产业链条:

  2020年12月25日

  献县办案民辅警远赴广州,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某、夏某某、李某抓获。

  2020年12月27日

  献县办案民辅警通过蹲守方式将藏匿在献县的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刘某某抓获归案。

  连日来,献县警方各行动组日夜兼程、连续工作,争分夺秒只怕贻误战机。

  在抓获首批犯罪嫌疑人后,献县警方继续审讯深挖,经过多日连续奋战,又确定了四名嫌疑人的身份。

  2021年1月23日

  献县办案民辅警远赴上海,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抓获。

  2021年2月23日

  献县办案民辅警远赴贵州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赵某某抓获归案。

  截至目前,献县警方共抓获该洗钱犯罪团伙成员13人。

  嫌疑人落网后,向警方交代了他们“洗钱”的过程:

  01 犯罪嫌疑人将诈骗所得资金通过购买虚拟货币(USDT),在不同比特派钱包地址账户上逐级提转,最后汇入境外洗钱犯罪嫌疑人比特派钱包地址。

  02 境外洗钱犯罪嫌疑人将收到的虚拟货币(USDT)再转给境内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赵某某在火币网上出售进行套现。

  03 境内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赵某某将收到的虚拟货币(USDT)套现后按境外犯罪嫌疑人的指令,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将非法所得资金小额分散转入多个不同的银行卡账户,最后由“车手”ATM机取现转至境外。

  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跨省作战,献县公安局成功打掉首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数千万元,涉及电信诈骗案件143起,查实涉诈资金800余万元。同时,警方缴获一批涉案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品,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目前,此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献县警方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电诈“洗钱”案,犯罪嫌疑人贪图“高收益高回报”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虽然献县警方通过成立打击专班、创新机制、加强劝阻预警等措施,严打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追赃返损方面,由于大部分诈骗团伙身在境外,而且到手的大量资金会被层层流转“洗白”,追缴难度大,即使案件破获成功,事主的损失也难以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