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3月29日电(记者杨帆)日前,中超河北足球俱乐部宣布韩国名帅金钟夫正式执教一线队。加盟后,金钟夫接受采访时表示,俱乐部今年的确很难,但在积极应对,请球迷放心。

  今年年初,由于母公司华夏幸福集团被曝出“债务危机”,一度传出俱乐部将改换投资方等消息。金钟夫对此表示:“据我了解,华夏幸福集团方面今年的确很难,跟多家俱乐部一样对足球大幅缩减了投入,但俱乐部并没有像传闻中那样,要退出或解散,而是在积极应对,寻求新的生存和发展方式。就像大家说的,活下去最重要。”

  过去几个赛季,河北队从距离亚冠一步之遥的中超新贵,逐步双脚落地,在职业足球领域稳扎稳打。在面临外部环境影响时,这也留下了更多转身空间。“目前这样的状况下,中超能坚持住的俱乐部都值得掌声,尤其民企俱乐部。”金钟夫说。

  对于河北队为何选择他执教,金钟夫解释说:“因为俱乐部与谢峰教练的合作到期。河北队和我接触得很早,主要看重我有从K3联赛到K2、K1联赛,甚至亚冠联赛的职业俱乐部执教经验。”

  “这次签约,我觉得还是体现了俱乐部对足球积极运作的态度。要知道,有动作的都是有生存欲望的,请球迷可以放心了。”金钟夫说。

  金钟夫透露,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至今,俱乐部高层一直在为球队的生存而东奔西走,也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对员工、球员、教练和梯队小球员,对河北足球,俱乐部没有放弃责任。我这次签约,对培养人才也有价值。”他说。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前,新科冠军江苏苏宁退出联赛等消息,让外界对中超各家俱乐部经营状态产生担忧。金钟夫说:“目前俱乐部运营正常,克服了各种困难挺不容易的。有球员的离开或外租,也是为了开源节流,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必须要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自我造血,给年轻人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