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4日电 绿色低碳寄哀思,文明新风润心田。今年清明节前夕,河北省各地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合力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

  3月31日,沧州市民政局在渤海湾主办了沧州市第4期免费骨灰撒海活动,28位逝者的骨灰融入大海。为支持公益海葬活动持续开展,沧州市民政局还在新建的沧州公墓内规划建设了庄重典雅的海葬纪念碑,以方便逝者家属就近祭奠、寄托哀思。

沧州市免费骨灰撒海活动。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沧州市免费骨灰撒海活动。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4月1日,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举行第十八届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12位逝者的骨灰葬于花坛。安葬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花坛葬集体公祭仪式,共同缅怀逝者,表达哀思。

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举行第十八届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举行第十八届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4月2日,衡水市民政局在市福寿园公墓组织“生命印记、绿色氤氲”衡水市首届生态安葬仪式,5位生态葬逝者落地安葬,归于自然,打破了衡水市生态安葬“零”纪录。

  低碳祭扫取代焚纸燃香

  4月2日,石家庄市民政局在市人民纪念堂举办了以“绿色清明、文明祭奠、寄语花墙、共抒思念”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共祭活动,拓展文明、绿色、富有传承意义的祭奠方式,推动精神文明和卫生城市建设。线上线下共3300余名群众参加。

石家庄市民政局举办网络直播共祭活动。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石家庄市民政局举办网络直播共祭活动。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清明节前,秦皇岛市卢龙县专门拨付50万元用于推广鲜花祭祀、柏树祭祀,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观念;秦皇岛市海港区在全区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活动,投入资金33万元,采购15万支鲜花,供全区市民免费祭祀使用。

河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河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清明节期间,全省各殡葬服务机构普遍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寄哀思”“挂心愿卡,系黄丝带”“无烟祭扫,平安清明”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用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

河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河北省民政厅供图河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河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河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绿色文明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人。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清理整顿殡葬用品市场

  4月1日至4日,张家口、邯郸市各县(市、区)民政局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执法队伍清理整顿辖区内殡葬用品销售处,收缴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取缔关闭违法经营门店。

张家口市民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张家口市民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4月2日至4日,唐山市民政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组成4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清理整治冥纸冥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严厉打击违法售卖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

民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民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清明节前,邢台市人行柏乡支行、柏乡县市场监管局、柏乡县民政局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违法行为”活动,就文明祭祀、人民币图样使用内容进行宣传讲解,并派发传单,收到较好效果。

民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民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开展殡葬联合执法。 河北省民政厅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共计组织节地生态安葬活动12次、公祭共祭活动180多场,支出600余万元购置鲜花换纸钱,派出300余支督查队伍督导检查殡葬用品市场,收缴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上千万份,取缔关闭违法经营丧葬用品店铺5家,破除丧葬祭祀陋俗,净化殡葬用品市场,助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