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疏通关系就能拿到雄安新区的项目?干工程的王先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被自称有河北省高官关系的男子吴某诈骗,80万元打了水漂。记者今天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获悉,被告人吴某犯诈骗罪,一审被大兴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大兴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8月至2019年10月间,被告人吴某明知自己女友李某(另案处理)没有能力得到雄安新区等项目,仍隐瞒真相,向被害人王先生谎称可以利用女友认识的领导关系取得项目工程,并以得到项目需要疏通关系为由,骗取王先生80万元。这些款项大部分被吴某用于个人消费及偿还个人债务。

  王先生说,吴某给他编织了一个强大的人际关系网。在吴某口中,自己的爱人(实际是恋人)李某不仅是黑龙江省委领导和河北省检察院领导的侄女,还认识河北省秘书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等一众高官,通过李某的这些关系可以拿到雄安新区的项目。

  2018年2月7日,吴某和王先生说:“上面领导给李某打电话了,咱这个项目差不多了,也快过年了,上面领导说得打点一下。”

  于是,王先生转账30万元。

  2018年6月9日,吴某又和王先生说:“上面领导给李某打电话了,说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已确定施工单位,领导说定下来了,让我拿点钱上下打点下。”

  于是,王先生再次转账50万元。

  “我之所以相信吴某有能力,是因为我和吴某单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讲过他家很有关系。”王先生说,吴某把自己及李某家和高官交往的细节说得很详细,“我听后觉得他有关系,有能力办理雄安新区的项目。”

  吴某所称的项目有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项目、三栋楼事宜、白洋淀水库改造项目等,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王先生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吴某供述称,他和李某是男女朋友关系,李某没有工作。李某告诉吴某称,自己的两个表叔是河北省检察院和纪委的领导,可以拿到雄安新区的一个排水项目。“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领导,都是李某和我说的,李某给我看过她的一个家谱,写有李某家的各种关系,我觉得这个很真实。”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

  据此,大兴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吴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11万元。责令被告人吴某退赔违法所得80万元,发还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