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12日电 (林福盛)“我们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说明社区和物业的工作做到位了,现在我们小区房价都上涨了!” 说到小区的变化,邯郸市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居民李长青非常开心。

  据介绍,2020年初,邯郸市邯山区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将党管物业作为鲜明主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物业服务缺失、管理难度大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短板。2020年4月,邯山区和平东社区进行了红色物业的创新尝试,开启“线上+线下”智慧化改造,安装“智能管家”、上线“红色物业家智慧平台”、开设“红色物业惠民积分超市”等服务。

  “和平东社区属于邯郸市矿山局家属楼,小区居民多为矿山局医院与中学退休职工,老年人占小区人口80%。”和平东社区居委会书记李艳华说,“让叔叔阿姨住得舒心、生活得便捷,让子女放心、安心,是我们此次改造的目标。”

  和平东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安防、消防等设备老旧缺失情况较为严重,引入一套适用于小区特点和布局的智慧设备显得尤为必要。河北一丁点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杰说:“我们在了解小区基本情况后,为其定制安装了‘一丁点儿智能管家’,不仅有效解决小区居民安防、火灾消防等问题,还根据小区人口特点,在小区内安装了健康急救设备,让老年人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健康救助。”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内“智能管家”数字系统。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供图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内“智能管家”数字系统。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供图

  不仅仅是“智能管家”,“邯山区红色物业家智慧平台”的引入,也让居民生活发生了改变。该平台实现居民、社区、物业、周边商家一键互联交流,开设的“智慧党建”“智慧社区”“智慧物业”“智慧便民”等众多板块涵盖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一键报修、线上缴费、财务公示等有效缓解了居民与物业之间的关系,便民与商家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李艳华说。

  多年来,物业费收取有难度、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好才是硬道理。”李艳华说,为了给居民提供多方面的惠民服务,和平东社区联合河北一丁点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社区物业公司打造了一丁点儿红色物业积分超市。

和平东社区红色物业积分超市。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供图和平东社区红色物业积分超市。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供图

  不出小区大门,居民即可享受便捷的超市服务。积分超市联合红色物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配送服务;线上+线下积分超市同步为居民开放,满足不同人群的购物需求;购物返积分,积分抵扣物业费。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和平东社区联合平台技术方将基层党建活动智慧化,“党建文库”“学院课堂”免费为居民、党员开放,丰富了党建活动形式的同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智”变惠民。

  和平东社区的“智”变其实是邯郸市邯山区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工作在本地创新发展的结果。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红色物业一角。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供图邯山区和平东社区红色物业一角。 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供图

  “打造红色物业,目的是提高物业服务水平,通过创新与智慧化改造,努力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邯郸市邯山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宪军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着手红色物业工作以来,分步骤、分小区进行了小区智慧化改造,和平东社区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邯山区在小区智慧化改造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今年工作重点是实现红色物业智慧化社区在邯山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