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苹苹)4月13日,河北外国语学院多名学生爆料称,该校近期辞退宿舍区保洁人员,让学生完成打扫楼道和公共厕所等工作。目前,学校部分厕所内出现脏乱差情况,环境卫生不佳。

  4月13日下午,河北外国语学院宣传部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本周为学校的劳动体验周,希望学生在打扫过程中体会劳动的不易。针对目前学校部分区域出现脏乱的情况,其表示学校后续将聘请保洁人员进行打扫。

  该校一学生告诉记者,其所在学院口头通知学生参与打扫宿舍区、教学区等区域的公共厕所及楼道。该学生表示,他在4月12日打扫了教学区域的厕所,“大概花了十几分钟”。

  学校是否强制要求学生完成厕所打扫工作?对此质疑,该校宣传部负责人称,学校辞退了宿舍区域的清洁人员,并于4月12日设置了宿舍清洁的勤工俭学岗位,由有勤工俭学需求的学生负责打扫,并给予学生一定补助。但因目前工作量较大、学生经验不足等原因,需要部分同学协助勤工俭学的同学完成工作。 其表示,如果后续校园环境仍存在问题,学校将进行调整。

  此外,有多名学生称,学校曾表示会给每位参与打扫的学生发放一定补贴,但不清楚补贴的具体情况和发放时间。

  针对补贴问题,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在劳动体验周参与卫生打扫的学生有一定补贴。报名宿舍清洁勤工助学岗位的学生,将按照学校的勤工俭学规定,根据时长发放补贴。

  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25日,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同时,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高等学校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