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4月20日电 (周博)4月20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2日,河北省将发行政府债券98亿元,其中柜台发行5亿元,期限为5年期。这是河北省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政府债券,也是今年全国首家发行柜台债券。

  本期债券全称为“2021年河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二期)”,债券简称为“21河北债03”,债券代码为“2105111”。

 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以前河北省主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政府债券,发行对象为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以银行持有为主。这次发行政府债券首次通过银行发行柜台债券,拓宽政府债券发行渠道,交易场所得到进一步扩展。”河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介绍河北省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政府债券,增加了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安全稳健的投资产品,较好满足人民群众投资理财需求。购买河北省政府柜台债券,既能实现对投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要求,还能履行支持河北省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既能提升投资者参与建设的获得感,又能共享河北省改革发展成果。

  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孟航鸿介绍,本期政府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主要投向以下几个领域:一是重点支持白洋淀及周边生态治理,支持办好河北省“三件大事”,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二是重点支持水土污染防治和林业改革发展,用于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重点支持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改造等项目,用于乡村振兴事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四是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就业再就业,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共同富裕。

  五年来,河北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向社会募集资金超过1.1万亿元,全部用于公益性事业发展,支持了1.3万多个项目。其中落实资金1600多亿元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累计筹集资金近2300亿元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3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资金1985亿元,支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