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张晓博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张晓博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我们鼓励生产经营单位一线从业人员,积极举报身边的生这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在4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第一季度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暨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二级调研员张勇表示:“特别是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的,最高奖励30万。”

  张勇介绍,根据《河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举报人可以通过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12350”、电子邮箱(hbajsgjb@163.com)、信函、走访等方式进行举报。

  据介绍, 举报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大事故隐患,经核查属实的,按以下标准予以奖励:

  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的,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给予奖励。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3万元计算;较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4万元计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5万元计算;特别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1人奖励6万元计算。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

  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给予举报人2万元奖励。

  举报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给予举报人1万元奖励。

  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