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解决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近年来,我省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抓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节水工作,水资源循环利用、用水效率、海绵城市建设、污水再生利用以及水环境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有力推动我省城市绿色发展。

  目前,我省10个缺水型设区市均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其中唐山、廊坊、石家庄、沧州、秦皇岛、衡水、邢台、邯郸、迁安已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下一步,我省将巩固创建成果,鼓励县级城市申报节水型城市,全面推动节水型城市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积极推动水资源保护利用

  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的基础骨架,也是保障城市用水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设施。今年我省重点推进的20项民生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城市生活水源置换工程都与供水保障密切相关。通过持续开展城市公共给排水设施建设,将有力提升水资源利用效能,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用水。

  聚焦市政老旧管网“跑、冒、滴、漏”等问题,自2018年起,我省连续三年开展市政老旧管网改造专项行动,三年改造供水管网1503.6公里,有效避免水资源浪费;为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效能,我省结合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排水防涝工作要求,集中推进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完成改造3901公里。

  城市水源置换工程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提高城市供水保障水平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狠抓公共供水设施建设,已建成城市公共供水厂193座,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13万立方米/日,建成供水管网2.2万公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今年,我省计划扩建5座水厂、新建10座泵站、建设改造622公里公共供水管网,年底将实现城市建成区江水置换全覆盖。

  大力推进污水处理

  我省大力开展城市污水处理及尾水资源化利用,强化水资源生态保护。2019年起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结合各地实际确定三年目标任务,提出11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进一步规范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提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

  自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以来,全省设市城市累计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102个,累计消除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空白区31平方公里,城市、县城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全部消除,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明显提高。

  开展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解决城市“水问题”的总钥匙,是一项专业性、复杂性极强的系统工程。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从自然生态格局管控、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积极发挥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示范作用,全省推广迁安市8个技术成果,将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改革经验列入省委改革办第一批复制推广改革经验目录,促进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组织各设市城市编制专项规划,制定《河北省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专篇编制要求》等4部标准规范,召开现场观摩会,多次调度督导,有力推动了海绵城市建设进程。截止2020年底,全省设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营造节水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力度,提升群众节水意识和参与积极性,我省每年组织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全媒体宣传报道,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重点宣传“国家节水型城市”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做法。在商场、主次干道、路口、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刊播节水宣传标语、音视频,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主题宣讲活动,营造浓厚节水氛围,让节水减排、绿色低碳深入人心。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