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5月14日电 “本以为来这大厅认证挺麻烦的,还特意起了个大早,没想到这大厅里还给我们上岁数的老人开了绿色通道,我一进门就有一个小姑娘直接拿着手机,让我眨眨眼,几秒钟就办好了!”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的退休职工王女士高兴地说。

  设立爱心通道、依托移动客户端、建立工作台账、专人特事特办、探索协助服务。今年以来,河北邢台市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列为市委深改委重点改革事项和市人社五大重点工程之一,积极研究探索适合新时代、新要求的人性化认证方式,多渠道推进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据了解,邢台市在认证现场开设爱心通道,在社保大厅设置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和等候专区、爱心专座,建设无障碍设施与通道。在认证服务集中期,将退管科认证工作由二楼搬到一楼,每天一名工作人员到一楼入口咨询台开展专门服务。同时,邢台市开展手机APP认证宣传月活动,退管科全体工作人员到大厅服务,利用群众到大厅办理业务机会,指导帮助退休人员下载使用手机APP进行认证。

  此外,邢台市人社局积极敦促软件公司按照操作规程和群众需求研究开发手机认证程序,确保手机刷脸认证操作流程简单、方便、易操作。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邢台市人社局专门建立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制作联系服务卡,对台账内及临时有需求的服务对象,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对于特殊情况,邢台市人社局明确专人特事特办,通过连线、视频认证等方式全力解决群众困难。

  据邢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人社局正在推行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社银联合”认证工作。待遇领取人员可就近到中国工商银行网点大厅,由大堂经理进行协助认证。认证过程出现问题的,由银行直接与人社局联系,电话指导,当场解决。

  “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社保经办机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就需要拿出绣花的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社保局退管科科长李利虎说。(宋蕾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