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年来,廊坊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扎实成效。作为全省面积最小的设区市,廊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第3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1和第2位,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

  区位看廊坊,地理交通优势凸显。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域,是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素有“京津走廊明珠”之称。全市总面积6429平方公里,人口490万,主城区距北京城区40公里、距天津城区60公里、距雄安新区8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在一小时车距内,我们坐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大航空枢纽和北方最大海港天津港,域内已经形成“八纵六横”的交通网络体系。随着京雄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津兴铁路等轨道交通和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新线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的建成投用,2到3年时间,廊坊将建成“五纵五横”铁路和“六纵五横”高速公路交通网络体系,成为全国交通路网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交通十分便捷。

  大势看廊坊,战略机遇叠加释放。廊坊发展面临着最大的势,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纵深推进。“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地区将打造国家的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廊坊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区域优势,全域都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门户地位的凸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廊坊大发展快发展的时机已到、大势已成。特别是当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快速崛起,廊坊片区在15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内占到60%,目前“1+3+13”系列规划已经正式出台,正在着力打造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三大核心功能区,日后必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临空经济区内,1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自贸片区正在全力推进217项制度创新,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打造国家级制度创新高地。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明年6月底将正式封关运行,与正在招商的廊坊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相互呼应,大幅提升廊坊贸易投资自由度和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构筑廊坊高水平开放发展新格局。

  产业看廊坊,优势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廊坊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物流和都市现代农业“1+5”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零部件、电子信息、影视文创等“7+6”县域特色产业。特别是以南航华北培训基地、中荷航空模拟科技中心为代表的临空经济,以华为云数据中心、维信诺、京东方、富智康、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航天振邦、航天科工、精雕数控、维特根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华大基因、神威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以京东、阿里巴巴菜鸟、韵达为代表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正在加快发展、加速聚集。我们将继续在延展产业链条、强化科技投入上下功夫,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跃升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势能将全面释放。

  活力看廊坊,园区经济蓄势待发。廊坊是一座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开发区一直以来都是廊坊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廊坊园区建设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到目前为止,全市省级以上园区总数已达到14个,廊坊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燕郊高新区跻身国家级高新区行列,京南·固安高新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首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4个开发区在全市3%的土地上,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和80%的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了全市70%的财政收入和80%的地区生产总值。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进一步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廊坊的开发区必将集聚集成更多优惠政策、更多优势资源、更多优质要素,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平台。

  环境看廊坊,城市品质彰显魅力。廊坊始终把提升城乡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城乡建设,滚动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城乡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PM2.5浓度和综合指数实现双下降,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2+26”城市中正排第2;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居全省平原城市之首;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努力推动资源向高端产业、优质项目集中,形成了“六个一”推进机制、“1236”暖企模式等一批推动项目、企业加快发展的经验做法。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