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定州是河北省直管市,辖25个乡镇(办),542个村(社区),面积1283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是正在崛起的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连续获评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晋级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入围全国县域经济强县。

  定州历史文化悠久,春秋时期齐相管仲在此筑城,距今2600多年,战国中山、汉中山、后燕三次定都。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3处,馆藏文物5万余件,数量居河北省市(县)首位,定州博物馆是全省第二大博物馆。被命名为“中国吹歌文化之乡”“中国秧歌文化之乡”。

  20世纪初,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晏阳初曾在定州开展了十年乡村建设试验。区位交通优越,“三高三铁三国道五省道”(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朔黄铁路、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515国道、337国道,省道S113、省道S234、省道S238、省道S331、省道S332)在定州交汇,距石家庄、雄安新区都是70公里,距北京180公里、天津200公里、石家庄国际机场38公里,处于“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

  农业优势突出,素有“冀中粮仓”美誉,是河北省第一农业大市(县),先后被联合国工发组织命名为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进30万亩苗木花卉产业上档升级,举办首届中国·花木园林博览会,打造我国北方面积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高的生态型苗木花卉基地。发展势头迅猛。

  按照“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完成6个园区整合,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被确定为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全省首批22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首批4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之一。城市扩容提质。坚持新城加快建设、古城保护恢复、旧城改造提升,聘请国家顶级团队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持续推动多城联创,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创新示范市、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