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收尾工作……6月2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市政府78次常务会研究并审议通过了“一个措施两个方案”。

  《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是结合我市特点和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包括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开展城市综合抑尘项目等10个方面。具体措施共40项,主要包括加快城市建成区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停退出,加快推进以煤为燃料的锅炉和工业炉窑技术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等。

  《秦皇岛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是依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以有效解决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乡裸露地面等扬尘问题而制定的,主要包含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拆迁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等8个方面26项具体工作内容。

  《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管控方案》是在《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基础上,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突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而制定的。本方案的特点在于能根据不同污染形势确定不同管控区域,依据不同首要污染物,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打扰,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环境效益。比如,当pm2.5为首要污染物时,重点突出工业源监管、移动源管控、强化扬尘管理、人工增雨等7个方面管控措施;当臭氧为首要污染物时,重点突出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氮氧化物协同控制、港口、重型柴油车和非移动道路机械管控、城市降温等12个方面管控措施。

  据了解,今年我市重点围绕3个方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解决轻污染天气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实现精准化管控。二是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包括推动安丰、宏兴、佰工、德龙、兴国等钢铁企业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关停方圆玻璃有限公司;全市141家涉VOC企业编制一厂一策方案,旅游旺季前VOCs排放不达标企业坚决停产;全面提升工业窑炉的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严禁新增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三是统筹抓好各类污染源管控。我市所有港口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新能源比例达到100%;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新增及更新车辆、城市建成区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汽车、全市新增及更新的环卫邮政、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6月底前,完成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收尾工作;加快推进宏兴钢铁、安丰钢铁的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严禁渣土车带泥上路,严查货车超高、超限运输,巩固裸露地块的绿化成效,全面实现苫盖和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