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考生及考生家长:

  一年一度的中考、会考和高考,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根据国家教育部门现行规定,学生中考、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前报名及参加考试必须持居民身份证。

  每年考试或报名前,时有考生因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证件有效期满、丢失、损坏、登记项目变更未换领新证等问题影响考试。为确保每位考生都能持证顺利参加考试,根据近年来教育部门对中高考学生考试用证要求和我市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规定,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在我市参加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的学生应提前备好居民身份证。已办证的应提前检查确认证件存储信息是否完好无损,可持证件到附近的派出所、银行等部门进行读卡确认;检查证件有效期限是否过期,已经过期的应立即换领新证,即将到期的应于期满前3个月到公安机关换领新证;证件登记项目(姓名、民族、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变更后未重新办证的,应及时换领新证,保证证件登记项目与户口簿登载内容一致。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中学生,无论是否年满16周岁,建议尽快申办居民身份证。考生首次办证应由本人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未满16周岁学生办证需由监护人带领。按照国家规定首次办证免收工本费。

  为方便本市和外省户籍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我市所有户籍派出所和办证大厅均已开通省内、省外异地办证业务,群众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附近任一派出所办证。异地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凭旧证即可办理;异地丢失补领的,受理地公安机关通过全国人口基本信息资源库认真核验申领人身份信息,凡能够确认的均不再要求提供居民户口簿等证明材料。

  根据省公安厅统一规定,省内户籍群众申办居民身份证后,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18个工作日内发证。符合条件的省外户籍群众在我省异地办证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8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20个工作日内发证。不方便到公安机关领取证件的,可根据自愿原则,选择邮政特快专递方式将证件直接送达本人。

  省内户籍群众参加各类考试、报名或其他紧急事务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按照正常工作时限无法满足需要的,可到派出所或办证大厅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加急证。一般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发证,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

  考生和家长应主动向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或就读学校咨询了解每年中考、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和考试的具体时间和用证要求,据此提前合理安排时间到公安机关办理居民身份证。

  考生和家长平时应妥善保管证件,谨防丢失、损坏。证件要远离特别高温、强磁场、强辐射环境,避免大力弯折、扭曲证件,以防损坏。

  祝全体考生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来源:秦皇岛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