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6月5日电(记者郭雅茹)记者从河北省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区域省(区、市)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河北省气候中心最新预测,今年汛期(6月-8月),预计河北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334.2毫米)偏多,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22日)偏早,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雨时段主要发生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

  河北省气候中心预计,盛汛期河北省燕山山区西部和太行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有关部门要完善预报预警和应急防范联动机制,提前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准备工作;市民出行旅游须注意加强防范,避开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区,雨天尽量不去山区及河边游玩。

  近年来,河北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在汛期降水总量偏多的气候背景下,局地短时强降水出现的频率会增大,可能会造成部分地区城市内涝事件。专家提醒,要及时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市民出行要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避开易积水路段。

  今年夏季,河北省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较为频繁,专家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降低强对流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身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