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6月16日,中宣部就河北省“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介绍,雄安新区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今年实现“无煤区”,同时要推进“无石化能源”。

  王东峰表示,雄安新区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北京企业转移新区累计注册3756家,新区起步区、启动区和容东片区的建设扎实推进,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完成投资2300多亿元。

  出台了白洋淀生态治理保护的条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现在白洋淀的水位保持在7米以上,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到去年的全部Ⅳ类,局部Ⅲ类,水质不断改善,“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

  新区森林覆盖率由成立前的11%达到目前的30.5%。千年秀林建设成效明显,18平方公里的雄安郊野公园即将对外开放,水城一体、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正在加快形成。

  王东峰介绍,雄安新区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首先从标准体系做起,在抗震强度、防洪排涝安全,包括土壤液化监测,全面实施高标准;生态环境设防标准也是最高的,防洪是200年一遇,防涝是100年一遇。”

  同时,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今年实现“无煤区”,同时推进“无石化能源”。包括现在的大货车,要实现氢能大货车,“无污染企业、无未处理污水,高标准的雄安质量首先从工程质量开始,一系列的标准体系和竣工验收办法,确保雄安质量,为千年大计提供重要支撑。”(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