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保定6月27日电 (记者 吕子豪)为排除污染环境、非法收售等隐患,规范经营秩序,连日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在全区范围展开取缔报废汽车非法拆解专项行动,对该区崔庄镇等乡镇存在的汽车非法收售、拆解、拼改装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据介绍,6月25日至26日,该区相关乡镇迅速行动,对报废汽车拆解经营摊点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并登记造册,逐户建立管理档案。对非法拆解、经营报废汽车及“五大总成”、零部件的业主和个人下发限期自行清除通知书。同时,由乡镇和区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国土、供电等部门人员组成四支专项行动联合执法队,督促辖区内违法违规业主和个人限期清除,并建立和完善网格监管、联合打击、责任倒逼等五项长效监管机制,为彻底取缔报废汽车拆解市场提供制度保障。

  在执法过程中,对该区崔庄镇大辛庄村一摊点拆解废机动车发动机、变速箱,并在拆解过程中将废机油、废齿轮油等污染物未经环保处理直接排放到土壤里,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张某某、刘某某等19名违法嫌疑人,依法予以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