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一厂区彩钢板等坠落物遍地,有汽车被埋。 吕子豪 摄图为一厂区彩钢板等坠落物遍地,有汽车被埋。 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7月22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21日17时左右,河北保定市清苑区部分地区出现风雹极端天气,其中,东闾乡东闾村遭受龙卷风。中新网记者22日一早蹚水、坐翻斗车辗转进入东闾村遭受龙卷风袭击后的现场看到,当地正在抓紧抢修排障,协调部署灾后疏导、稳控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东闾村常住人口12799人,3656户,分四个街,以轻小型起重机械制造销售为主业。此次受灾的地方集中于该村西南部的四街。现场,大片庄稼倒伏,满街雨水,彩钢板横七竖八落在街头,一片狼藉。

  以生产电动葫芦为主的河北麦禾起重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院内,长达十几米的彩钢板纵横交叉,无规则的坠落物几乎遮盖整个厂区。“龙卷风来的时候有十几名工人在生产,两名工人轻微擦伤。”该公司总经理张海肖说,受损的厂房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还有一辆叉车和三辆汽车被埋在废墟中,完全恢复生产需要四五个月。

图为一厂区西侧数间厂房倒塌,雨水涌进院中。 吕子豪 摄图为一厂区西侧数间厂房倒塌,雨水涌进院中。 吕子豪 摄

  一家名叫“河北瑞子发起重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院内,积水占据了多半个院子,西侧五六间砖结构的生产车间已坍塌。女主人称,电炉、送料机等都埋在里面了,2名沧州籍工人因躲雨被倒塌的砖墙砸伤后不治身亡。

  据清苑区政府21日晚间通报,21日17时许,该区部分地区出现风雹极端天气,持续时间约30分钟,其中东闾乡东闾村遭受龙卷风袭击,受灾较为严重,2人受伤严重,不治身亡。

  当地62岁的女村民邱彦平向记者描述,龙卷风来的时候,狂风暴雨,天昏地暗。“这龙卷风,我长这么大,也没见过”。

图为大片农田倒伏,毗邻厂房坍塌。 吕子豪 摄图为大片农田倒伏,毗邻厂房坍塌。 吕子豪 摄

  对此,清苑区气象局副局长李海峰称,最低级别的龙卷风风速一般在18—33m/s,最高级别的龙卷风风速大于74m/s。此次监测到东闾村最大风速17.9m/s,初步推断为最低级别龙卷风。“龙卷风出现时会对建筑物、构筑物、树木、农作物等产生极强的破坏作用”。

  22日上午,记者看到当地乡、村干部正在帮助企业和村民清理灾后的厂区和院落,电力、燃气、通讯等部门工作人员正抓紧抢修排障。清苑区委书记闫向阳组织该区应急管理、公安、消防、卫健、电力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协调部署灾后疏导、稳控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图为街道灌满雨水,彩钢板“飞上树”。 吕子豪 摄图为街道灌满雨水,彩钢板“飞上树”。 吕子豪 摄

  据清苑区东闾乡22日最新灾情报告统计,此次风雹及龙卷风极端天气灾害,造成东闾村102户企业受灾,48间车间受损,因灾受伤人员6人,因灾死亡2人;农房受损67户、202间,受灾群众362人,14个台区停电,经济损失约606万。

  保定市轻型起重机械协会会长苏玉田表示,目前该村注册的生产销售公司有600家左右,遍布村子四周,因逢七八月份生产淡季,这场灾害对当地轻小型起重机械整体行业影响不算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