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雄安新区110”正式投入运行  

  推行警务指挥机制改革 统一雄安新区接处警工作

  河北法制网9月15日讯 (记者 郑伟)“您好,这里是雄安新区110……”从今天开始,在雄安新区辖区范围内,群众如果遇到警情、求助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后,将由过去的属地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处警升级为由雄安新区公安局统一接处警。今天上午,雄安新区公安局举行警务指挥机制改革暨统一接处警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新区公安机关以统一接处警工作拉开警务指挥机制改革序幕,“雄安新区110”正式投入运行。

  自2020年初以来,雄安新区公安局党委对新区公安改革创新和发展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决定以统一接处警工作为牵引,全面推动新区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在统一接处警警务机制改革工作中,该局先后细化了9个方面、25项具体任务,确立了“三步走”目标,按照“智慧公安”顶层设计,对信息化基础和支撑工作进行了通盘考虑。

  “实行统一接处警警务机制改革后,雄安新区公安机关的接处警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越。”据雄安新区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雄安新区公安局将原来辖区三县公安局的110接处警工作统一上收到新区公安局。同时,新区公安局还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接处警平台和指挥调度系统,所有接处警数据全部汇入大数据系统,支撑各警种部门实战需要;深度应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对海量警情深度挖掘、全景研判,自动生成各类统计报告,为科学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全面融合各类资源,做到“一图指挥、一图调度”;全面推行扁平化指挥体系和移动警务机制,自动判定报警人所处位置,将警情派至距离最近的处警单元。同时配套打造了面向基层、面向民警的掌上APP,让警情“早一秒发现、快一秒处置”成为可能。加强与雄安新区“12345”政务热线紧密对接,与新区各大救援力量和组织建立广泛联系,科学分流非警务类警情,构建社会联动机制,保障民生安全。

  这位负责人表示,统一接处警工作的落地实施,标志着雄安新区公安局已初步构建起“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的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而此次“雄安新区110”投入运行只是“三步走”目标中的“第一步”,雄安新区公安局正在研究起草《雄安新区警务指挥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端到端、点到点”的就近接处警,扁平化指挥调度工作模式;到2023年,建成与全局警务体制机制改革相适应的接处警模式,全面打造形成雄安公安接处警品牌,接处警工作正规化、智慧化、法治化将达到更高水平。

  来源:河北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