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会绕城高速内路段 9个收费站撤销

  省会绕城高速内路段 9个收费站撤销

  96.6公里免费通行 城市交通线网进一步优化

  本报讯 (记者 宋 钧) 9月28日,随着省会绕城高速增设4处端口收费站正式启用,绕城高速内路段9座匝道收费站停止收费、开放通行,省会绕城高速以内8条段96.6公里高速公路,实现免费通行,城市空间被拉开,城市交通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一幅以9个收费站为门户、1200平方公里的发展框架在省会徐徐铺开。

  石家庄市绕城高速由G4京港澳高速、G20青银高速、G2002石家庄市北绕城高速、G0211津石高速4条段组成,共计137.882公里。绕城高速内路段由石太高速、新元高速南段、新元高速北段、黄石高速、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北出口支线、西柏坡高速、南绕城高速、平赞高速石家庄支线等8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组成,共计96.6公里。

  上午9时30分许,在石家庄北收费站,记者看到,这里的高速路通道已经打开,正在试运行,各种车辆正有序通行。“这下高速上20多公里的路程都免费了,每次可以省8元的过路费。”从此经过的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需要经常来往于新乐与市区,而石家庄绕城高速内的高速公路免费后,他可以节约一部分开支。

  据了解,此次省会绕城高速新增了4个端口收费站,共设置进出车道76条,总建筑面积11265平方米。石家庄东收费站,位于黄石高速彭家庄枢纽互通西侧约3公里处,设置9进12出共21条收费车道;石家庄南收费站,位于新元高速永安枢纽互通北侧约2公里处,设置8进10出共18条收费车道;石家庄西收费站,位于黄石高速石太段高庄枢纽互通东侧约1公里处,设置8进8出共16条收费车道;石家庄北收费站,位于新元高速拐角铺枢纽互通南侧约1.5公里处,设置10进11出共 21条收费车道。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灯光璀璨,4座收费站精心开展绿化、美化、亮化设计,展示了新时代崭新风貌,打造了省会靓丽的交通门户。石家庄南收费站以中国第一石拱桥赵州桥为原型,展现省会深厚底蕴;石家庄北收费站远观犹如展翼高飞,寓意正定自贸区蓬勃发展;石家庄东收费站彰显省会贯通中西、与时代接轨的奋发进取精神;石家庄西收费站勾勒出融合古今、走向未来的省会风韵。

  “4个新建收费站科技应用元素多,引入了智慧收费机器人。实现部分车道无人化自动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这样可以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赵静波表示,同时,还引入了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CPC卡)专用消毒机,有效阻断在循环使用过程中的病毒传播。

  与此同时,绕城高速内路段西兆通、北五女、藁城西、石家庄、栾城、西古城、石清路、南新城、正定等9座收费站撤销,同步开放通行。上午11时,随着裕华高速口的石家庄收费站站长邹金满一声令下,收费员将岗亭贴上封条,起落杆全部抬起,车辆正式免费通行。“我在这个站已经工作10年了,如今要离开了,有很多不舍,但是为了石家庄的发展,它完成了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也将坚决服从安排,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为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贡献微薄之力。”邹金满感慨地说。

  赵静波表示,省会绕城高速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的重要决策,省交通运输厅最大力度推进,沿线政府主动履行地方责任,各参建单位连续奋战、昼夜施工,从动议到施工到交工仅用2个月时间,创造了我省收费站建设最快纪录。新增的4座收费站与运营的正定、霍寨、南降壁、化工园区、寺家庄5座收费站,将拉开以9个收费站为门户约1200平方公里的省会发展框架,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周边路网体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省会城市功能。

  “人民城市为人民,此举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优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决心。”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梁勇表示,绕城高速内路段的免费通行,合理配置城市交通资源,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方便了群众出行,对提升城市承载力,优化省会发展环境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必将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来源:石家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