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水利部:黄河秋汛预计将持续至10月中旬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谢希瑶、刘诗平)近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黄河区间秋汛一直不断。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3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根据预测,预计汛情还将持续到10月中旬。目前,水利部已经派出四个工作组,在黄河中、下游和渭河一线,指导地方和流域进行防御工作。

  9月27日,黄河中游潼关站、下游花园口站分别发生第1号、第2号编号洪水。刘伟平介绍,渭河到潼关这一线已出峰,洪峰流量是7480立方米/秒。下游花园口站28日晚上出峰,洪峰流量为4800立方米/秒。下游漫滩的流量大约5000立方米/秒,如果花园口站上涨到甚至超过5000立方米/秒,滩区生产生活将受到威胁。

  刘伟平说,鉴于目前水位较高,这次调度设定的目标是,花园口站流量不超过4900立方米/秒,以保证滩区的安全,同时力争保证控导工程的安全,特别是保证滩区人民群众的安全。

  “汛情目前还很严峻,仍然受到持续的强降雨影响,根据预测,将持续到10月中旬,这在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刘伟平说,水利部门将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监测预报、水功能调度以及抢险技术支撑等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