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交通委介绍,该委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通宝路接线协议,规划在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之间建设一条跨越潮白河的跨界道路,与通宝路现有河北段相接,以进一步提升省界的互联互通水平,为市民跨省市出行提供便利。

  根据规划,通宝路(通州段)将西起北京市通州区通香路,向东下穿密涿高速,终点至市界(潮白河),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规划通宝路相接,长度约2.7公里,双向四车道,规划等级为一级公路。

  通宝路(河北省京冀界-通武线段)规划位于京哈高速北侧,东起宝坻区与香河县交界引泃入潮河,西至京冀交界潮白河,全长约7公里,根据《廊坊市北三县综合交通规划》,按照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其中,通宝路在京冀交界潮白河处需建设跨潮白河特大桥,长约3公里,由京冀双方共同规划建设。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通宝路将成为连接通州区南部与香河县北部产业新城、大厂回族自治县南部旅游休闲带的一条重要通道,为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环京都市圈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京冀针对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道路互联互通规划的4条跨界骨干道路接线协议均已签署完毕。除通宝路外,其余三条分别为厂通路、姚家园东延(神威北路)、石小路(安石路),已于今年4月签署完毕。四条跨界道路的建设,对于完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路网体系、打通交界区域“断头路”“瓶颈路”问题、缓解跨境交通拥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将有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带动北三县城市发展,为“十四五”期间通州与北三县实现全面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下一步,京冀将按照“成熟一条、实施一条”的原则,加快推动4条跨界规划道路建设。其中,厂通路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其余三条道路将于“十四五”期间启动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现道路互联互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