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10月17日电 题:留下老种子,留下根——一个太行山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

  黄色、黑色、绿色、白色……装有不同颜色种子的玻璃瓶整齐地码放在陈列架上。走近一看,玻璃瓶上的标签注明了品种、编码等信息,这是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王金庄“种子银行”的一角。

  王金庄地处太行山深处,重峦叠嶂、沟壑交织、气候干旱,属于缺土少雨的石灰岩山区。数百年来,为了生存,村民凿石垒堰,覆土务农,在山上开出旱作梯田,形成了独特的梯田农耕文化。日前,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农民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农业物种资源,通过“藏粮于地”的耕作技术、“存粮于仓”的贮存技术和“节粮于口”的生存技巧,以及“地种百样不靠天”的生态智慧,不但创造出了规模宏大的石堰梯田景观,而且创造了独特的山地雨养农业系统,保存了重要农业物种资源。

  说起创立“种子银行”的初衷,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贺献林介绍,随着山里的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在家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很多老品种一度濒临失传。

  从2018年起,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利用协会在位于涉县旱作梯田核心区的王金庄成立志愿者团队,调查收集王金庄种植的老品种,共查找农业物种26科57属77种,包括171个传统农家种植品种。

  贺献林说,起初部分群众并不配合,老品种收集难,收集到的老品种有的没有活力,无法发芽复种。后来通过广泛宣传,逐步得到群众的认可。接着通过在试验田种植鉴定,并对老品种进行提纯复壮,邀请专家教授进行种质鉴定,传统品种保护与利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将依托当地丰富的农业物种, 培育龙头企业, 开发特色农产品, 吸引更多青年农民通过梯田传统农家品种的保护和利用, 实现增收致富。”贺献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