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石家庄10月16日电 (记者 王天译)“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村1000多名村民中就有100多位共产党员。”1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南楼乡许香村,已经81岁的老党员李恒敏说,为纪念先辈们在抗战期间的英勇精神,他历时两年多,用6万字的毛笔小楷记述了发生在该村的抗战故事。

  许香村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西北部。据李恒敏回忆,小时候他就听父辈们讲,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许香村不久就成为正定县、行唐县、灵寿县一带的抗日根据地,还一度作为抗战时期的正定县政府所在地。

  图为李恒敏用毛笔小楷书写的许香村抗战历史。 王天译 摄

  “我父亲1938年入党,抗战时期一直在敌后从事地下工作。父亲说,1939年,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正定县委组织部长的范锡率青救会、妇救会和县大队住在了许香村,领导当地农民运动、开展敌后战争。”李恒敏说,范锡组织的抗日活动得到全村百姓的积极响应,当时1000多人的村子里,就有3个党支部、党员100多人。

  李恒敏告诉中新网记者,退休前,他曾长期在正定县教育部门和党史办公室工作,几十年间,他采访了多位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并通过当地文献,多方考证了发生在许香村的抗战史实。

  “1940年3月13日,范锡带领的正定县政府几十名工作人员分住在许香村各户。由于汉奸告密,驻守在灵寿县、正定县等8个县城的日伪军,在日本骑兵部队的带领下连夜包围了许香村,几名同志在突围中牺牲,范锡在掩护同志们撤退时,遭到日军合围,共有10名同志被捕,后全部在灵寿县遇害。”李恒敏说,范锡牺牲了,乡亲们在悲痛之余,更增加了斗志,村里先后有20多人在抗战期间牺牲,但村民们始终不曾退缩,“根据地缺粮,我们村一次就能捐出100辆马车的粮草前去支援”。

  图为李恒敏用毛笔小楷书写的许香村抗战历史手稿。 王天译 摄

  李恒敏说,为了不让后世子孙忘记先辈们的抗战精神,他决定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为了练好毛笔字,他专心在老年大学学习了5年,又历时两年多整理资料、潜心编撰,在耄耋之年用6万字小楷记录了这段历史。

  中新网记者看到,这些小楷全部书写在画有竖格红线的宣纸之上,每个字约有1平方厘米大小,一笔一画都极尽工整。李恒敏说,他把全书分为了书信、回忆录、纪实和人物4个部分,用200多张宣纸,从多个角度记录了发生在许香村的那段战斗岁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