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河北多地遭遇大风降雪天气。为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河北省切实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京津冀市场供应。

  在河北的蔬菜主产区衡水饶阳县,每天能产出近十万吨蔬菜。这些蔬菜能否及时收获直接关系到冬季蔬菜供应。为提高采收和交易效率,饶阳县派出专业队伍投入蔬菜生产保障,把蔬菜种植专业村附近的空地整理出来,增设了二十个临时市场,这样采摘下来的蔬菜能够被立即装车运走。

  饶阳县大尹村镇政府办公室主任 尹少华

  我们对交易市场的这些从业人员包括负责人都进行了一些系统的培训,保证他们可以有效地对接外来的商户,在下边承接这些农户,让他们可以很快的高效率的把果收起来,然后运出去。

  当前正值秋季露地蔬菜收获和冬季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为降低不利天气影响,保障京津冀市场供应,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提前印发了《关于应对寒潮暴雪天气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的通知》,组织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采取防风保温措施,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王旗

  针对此次降雪降温天气,组织各地及时收获露地蔬菜,加强在田设施蔬菜管理,重点做好设施防护,指导各地科学救灾,力争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河北蔬菜总产量达3234.8万吨,同比增长1.36%,总体供应稳定。

  新华社记者张硕河北石家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