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11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并出现中高风险地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切实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一、主动报备旅居史

  11月14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11月24日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等国内疫情相关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均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备相关情况,积极配合当地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配合当地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出现疫情地区和所在设区市。近期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石后,应主动配合当地落实防控措施。

  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省外来返石人员应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鼓励主动到检测机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医院就诊,就诊过程中应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相关接触史。

  四、做好日常个人防护

  冬春季是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公众应继续保持防护意识,减少前往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自觉做到亮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能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的传播,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积极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目前,我省正在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全程接种。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 

  石家庄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