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0日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凤凰镇南鱼台村村民近日翻修村庄街道时,出土一通明朝万历年间古石碑,经鉴定,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图为施工现场。(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图为施工现场。(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南鱼台村村民介绍,古石碑距离地面两米左右,虽然常年湮没在地下,但保存仍较为完好。石碑碑身为青石质地,高246厘米、宽90厘米、厚29厘米,下有龟形刻花底座。碑面字迹清晰,书法遒劲有力。碑文详细记载了当地民众“修建玄帝庙”的原因、过程、捐赠钱财人员名单以及修建庙宇对当地民众安居乐业有积极意义等内容。

图为石碑发现现场。(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图为石碑发现现场。(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石碑碑身文字。(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图为石碑碑身文字。(宁晋县委宣传部供图)

  “碑文显示,这是明朝万历年间,为记载当地村民新建玄帝庙所立的一通功德碑。”宁晋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巨立宁说,南鱼台村是当地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落,古石碑的发现,对于研究明万历年间冀中南地区民风民俗演变、书法雕刻工艺、宗教文化传承、中国古村落沿袭等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目前,对石碑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之中。

  记者:李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