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环京津生态过渡带概念,包括廊坊、保定、沧州和定州、雄安新区的27个县(市、区),主体生态功能是为京津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规划》同时要求,高水平保护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建立京津冀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联合防治协调机制。

  划设环京津生态过渡带

  为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规划》将河北省分为环京津生态过渡带、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沿海生态防护区。环京津生态过渡带包括廊坊、保定、沧州和定州、雄安新区的27个县(市、区),主体生态功能是为京津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

  《规划》提出,高水平保护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围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完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协同机制,建设高效一体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协同合作,共同打造自然优美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日常监测、监管执法、应急响应等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统筹推进潮白河、北运河等主要河流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工程,协同共建大尺度生态绿洲,构建由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水系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形成绿色游憩体系。到2025年,助力廊坊北三县建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组团,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典范。

  共建共享生态安全屏障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根据《规划》,京津冀共建共享生态安全屏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优化“两山、两翼、三带、多廊、多心”的生态安全格局,强化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规划》提出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格局,筑牢燕山和太行山“两山”生态安全屏障。依托“两山”天然生态屏障功能,重点开展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推动潘家口、大黑汀等重要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与矿山修复,推进植被修复和水土流失防治,发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作用。同时,强化张家口和雄安新区“两翼”生态安全重点保障。张家口市按照首都“两区”建设要求,依托冬奥会赛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营造适应冬季观赏并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自然景观精品。雄安新区结合白洋淀生态修复和“千年秀林”建设,强化对白洋淀湖泊湿地、森林以及其他生态空间的保护,确保生态系统完整,提升生态承载力与国际形象。

  此外,加强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带、渤海湾海岸海域生态保护带、环首都生态过渡带“三带”防护。环首都生态过渡带将提升环京津核心功能区生态空间比重,重点建设成片森林和恢复连片湿地,防止城市过度连绵发展,保障京津冀区域生态服务功能与生态游憩空间。

  协同治理区域大气污染

  建设排放超标车辆信息平台

  《规划》还要求,系统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京津冀跨界河流、重要农副产品输出地、环渤海区域为重点,全面提升京津冀大气、水、土壤和海洋环境质量,严控生态环境风险,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全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方面,《规划》要求,推动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周边省(市)联动,探索建立交界区域大气环境管理共建共管机制,建立问题导向、定期沟通、协同治理、常态高效的协调对话机制,重点完善京津冀重污染天气会商和预警预报制度,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执法。构建污染天气应对的“区域-省-市-县-企业”五级预案体系,完善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启动、响应、解除机制。逐步扩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实施范围,动态更新应急减排清单,科学开展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主要工序的应急减排试点。建立京津冀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联合防治协调机制。

  强化交通领域污染治理方面,建立京津冀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执行标准、排放监测、违法情况等信息共享,推进京津冀排放超标车辆信息平台建设。强化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开展新生产机动车、发动机排放状况、污染控制装置、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等监督检查,主要车(机)型系族年度抽检率达到80%以上,探索建立京津冀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完善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信息登记,与京津共同实行使用登记制度。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