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魏会博)27日,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保定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仪式举行。当天,保定市举行了“奥运冠军之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在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闫继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今年7月东京举办的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保定籍四名参赛运动健儿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顽强拼搏,勇获4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也创下了保定奥运史上新的耀眼战绩。

  保定市先后培养了24名世界冠军、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篮球城市”“中国游泳之乡”“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体育之城”“冠军摇篮”。

  近年来,保定市加快推动体教融合,构建了以4所市级体校为龙头、251所县(区)级新型体校为主体、近千家社会体育俱乐部为辅助的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体育人才培养体系。

  保定市群众体育发展同样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保定市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85个,常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5%。该市成功打造了“空竹艺术节”“白石山登山暨太极拳交流活动”“万人健步走”等多个品牌体育休闲活动,“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节日”的群众体育氛围日益浓厚。

  当前,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正在保定涞源如火如荼举行,3699名运动员参赛,总体规模、参与人数、覆盖范围均创造了历史新高,这是保定市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体育+旅游+文化+农业+科技”融合发展为抓手,保定市着力打造赛事经济和健身休闲产业。全市体育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表示,保定市获授“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对推广城市品牌、发展城市经济将会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同时,这也将激发保定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和业余训练的热情,扩大竞技人才的选材面,将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