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事关双节 邢台疾控提醒

  2022年元旦临近,春节即将到来,双节期间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全国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65个,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态势,截至12月30日陕西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1138例,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全体市民安全度过“双节”,邢台市疾控中心发出温馨健康提示:

  01

  非必要不外出。鉴于国内外疫情现状,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确需出行,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候机、候车时,要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久留。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02

  外省市来邢人员须携带48小时核酸证明,外省市旅游、出差返邢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观察14天,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异常、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会、单位或酒店,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3

  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市民外出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如需要前往室内的娱乐场所、旅游景点,要提前预约、有序进入,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配合测温、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

  04

  尽早全程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满半年后及时接种加强针,尽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05

  合理膳食,注意卫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节日期间,规律用餐,不要暴饮暴食,谨慎邮购进口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冬季天气寒冷,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