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部署全面做好2022年“两节”期间农村“双代”安全防范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总体部署及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双代”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双代”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双代”安全防范工作,始终把安全牢牢抓在手上。

  《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全省住建系统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和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督导燃气企业和电力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开展农村用气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气代煤重点检查户内有无私接燃气管道,燃气管道与电源电线、燃器具安全距离是否符合标准;村内地埋管道标识牌是否缺失,燃气管道立管支架、沿农户门楼牌坊上方燃气管道固定是否牢固,燃气管道U型卡是否固定牢靠,燃气管道立柱是否倾斜,燃气管道有无锈蚀,限高标志是否缺失;电代煤重点检查电采暖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户内线路是否老化故障、电网运行是否正常。

  《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及时了解和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安全知识宣传和防范应对。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强化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果断处置。

  来源 |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